蚕丝绸技术与文化今昔谈——苏州大学紫卿书院达生大讲堂第95讲
时间:2019-11-21  作者:


 

       1120日下午,苏州大学紫卿学院“达生大讲堂”第95讲在工科楼207如期举行。原苏州大学副校长白伦老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做“蚕丝绸技术与文化今昔谈”主题分享,讲述了蚕丝绸与华夏文明的羁绊以及新时代蚕丝绸技术的挑战与机遇。院团委书记刘海参加活动,本期讲堂由学院纺织工程系主任陈廷主持。




白伦老师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蚕丝绸业的发展历程,“蚕丝发现与华夏文明”篇章,白伦老师追溯了蚕丝的前世今生:蚕丝文明是华夏文明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们的祖先以蚕丝为依托,发明缫丝技术,进而发明与之息息相关的文字体系并逐渐渗透社会生活的每个部分,构筑了华夏文明特有的基质。


  “虽然我们在探求蚕丝秘密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但自始至终我们都无法用技术手段还原纺丝的自然过程,这是我们的挑战,这也宿命般地注定我们要一直与蚕丝同行。““新时代蚕丝绸技术的挑战与机遇”篇章,白伦老师回顾纺织学科的发展,蚕丝有着它的天然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超常化与多样化的挑战。超强纤维,三轴织物,三维织物,仿生纤维材料等新型材料以其强大专业的性能受人们追捧。与之相对的,生丝的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生产技术升级缓慢,生产管理长期处于无法可依的不稳定状态,产品质量下降。白伦老师激动地说道,“这便是时代赋予新一代纺织人的使命。将古老传统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是每个纺织人在每一个时代要思考的命题。”



最后,陈廷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纺织行业的前景,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细心观察生活,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勉励同学们不忘来时初心,积极思索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努力为“一带一路”注入活力。



本期达生大讲堂,白伦老师的讲座明晰了由古至今我国蚕丝绸技术开发水平,深化了师生对蚕丝绸文化与技术的认知,增强了学生对纺织专业学习的信心,在心中播下了一颗爱丝绸的种子,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明确了时代赋予新丝绸人的光荣使命。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启航中心供稿